luwenronon

一个下雪的故事

那个早晨他醒来的时候,已经是九点多了。啊?原来是外面阴沉沉的天让他恍惚了时间。

第一下想的是要迟到了,然而一闪念间他抓住了自己心底的那瞬间爆发开的期待:这个季节能有这么厚的云,一定是——赶忙到窗口拉开窗帘,果然,窗外已经铺满了白色。

他洗漱穿衣,然后赶忙出门。那曾经在梦里想过的情景,居然就真真切切的来到了面前。


第一个去的地方,是高中母校。虽然路上花了足足两倍的时间,但下车的刹那,熟悉的感觉还是扑面而来。黑色的大门上缀着的雪块,主干道灌木整齐的模样,全部都和高三那年那场雪时一模一样。他不徐不慢的进到大门,当指尖触到冰冷的雪时,时光的扭曲才回复过来。他微眯着眼睛,开始一点点回忆起陈年旧事,努力拼凑那个突如其来降雪的高三早晨。这竟然已经是几乎二十年前的事情了,那些细节当然都不记得了,只记得大家一起打雪仗,在雕像上放了大雪球,还有把教学楼门前叶子上的雪花抖的漫天飘。其实玩的方式和小孩子一样嘛,他不禁想。

那时候的自己呢?应该还是会应景的唱两句“雪,一片一片一片,诉说着你我的缘份……”吧。那么,她有没有迟到?自己有没有等她?那天上了什么课?那天有没有写纸条呢?或者是借机约她呢?后来过了多久才期末考试的?那个寒假是怎么过的?那张贴着落雪邮票的信,自己最后收到哪里去了?还是在那次争吵中还给了她?

当然都不记得了。

后来,他沿着操场走了一圈。鞋底有点厚,其实感觉不到踩在新下的雪上面吱呀吱呀的感觉。远处看到有年轻的少年与少女牵着手在操场上走,然后抱在一起,他微笑。

其实下雪天还是很冷的啊,也只有少年时代,火气旺,一点也不会觉得,真好。


然后,去的是当年和她道别的河边。忘不了的那个场景,当然是本来约出来放烟火的那次,她告诉自己心里有人的失落。其实,更加准确的说是失觉,视觉听觉味觉触觉一下都停住了一样。过了这么多年,那种感觉早已经没有了,他只是深深的记住了当初自己描述那个瞬间的这句话。那一天的后面,他说了很多话,比平时都要多,听起来像在宽慰和恭喜她,对自己是茫然四顾的划刀子。不过现在想来,彼时年轻幼稚的自己,必然也隐瞒不了话语中失去颜色的虚弱。

送别她之后,他在包里还找到一束电光花,一路往家里走一路燃,真像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啊~,他又笑笑。现在的河边,一点也不好看,枯水期露出大片河里的淤泥和一些垃圾,估计没人愿意来的吧。要约会,还是在商场里好,捧上两杯咖啡,就算是听到让自己心碎的消息,也可以赶紧喝多两口,盖盖眼泪暖暖心。


最后,他去了初中时班长的家楼下。说起来他和初中班长虽然坐过同桌,但并算不上出生入死的铁哥们。只是在初三下雪的那个傍晚,他去班长家拿卷子,楼下的那条巷陌灯光温暖,各种餐饮的香气在寒冷中化作实质,深深的氤氲在记忆里,让初三的压力都隐约化成了希望,于是画面就特别的暖,特别的浪漫。直到今天,他还觉得那个场景如果能拍下来,一定可以上个舌尖上的年味什么的,最不济,做个贺卡,明信片也好。

差不多已经是傍晚,那条巷子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,星星点点的摊贩支起摊位,灯光一点点亮了起来,只是更新换代的LED灯一下少了很多味道。看来回去要P一下色温啊,他笑了下。也不知道班长搬走了没有。应该早搬了吧,甚至没准都在国外了。


许多年之后回想起这个早晨,他总觉得那是这座城市送别自己的礼物。这十年来,在三个城市间奔波,本来就是聚少离多,原本均衡的三等分,早已经渐渐退化成锐角。到后来,回来的意义只剩下参加少年好友们的婚礼和家里老人的葬礼。然后,他也竟然转眼到了30岁,开始习惯把城市的风景看成平面的照片,习惯了在大多数场合都内心毫无波澜,看透了所谓青春年少的单薄,还有所谓美好回忆的虚妄。在南方那座不下雪的城市,冬如秋,叶长留,习惯了没有四季,少一些感慨,也是好事。

下一次回来这里,并不知道会再是何年何月。

那个窗口凛冽的北风,在晚自习第二节课打铃的时候,是不是还吹的那么急?

当初他们三个人之间漏掉的几张纸条,是不是藏了一个重要的秘密?

那会儿特别当回事然后一起行动的平安夜,是不是有另一种可能性?

听说了她结婚的消息,是谁把她的长发盘起,谁给她穿的嫁衣?

如果不是当初死守所谓的约定,后面的命运里,会不会有那么一丝奇迹?

就让这雪,盖上一切痕迹。

评论